close

最近這一陣子要叫妃妃幫忙或要求她時,
常常會聽到她說"不要","不要"的
說了二三次,都要快發火時,才會聽到她說"好"
幫妃檢查課業需要她塗掉訂正時,常常會問寫對為什麼要塗掉,而不太願意

前二次上美術繪畫班課程時,老師也發覺妃妃有一個怪現象
老師說妃妃畫人物素描時眉毛畫不好,跟妃好言好語說了將近十次,
妃都心不在焉,一直照著畫錯的筆跡重複錯著
最後老師說她有點生氣的跟妃說時,妃聽進去後一次就畫對
老師的脾氣蠻好的,她說不希望學生必須要動用到生氣或處罰才會聽
她說她還要再找方法來讓妃盡量改進這缺點

我想應該是我們從小就習慣要求妃妃,常用命令式口氣
不聽話時,就要威脅處罰她,所以養成這習慣吧
也因為我本身事情比較多,又沒人可以幫忙分擔
養成我沒耐心,對於教導二~三次都不聽時,脾氣就會上來了
所以對妃常會斥責喝罵,現在看到妃也有這現象
我也有盡量在收斂我的脾氣,只是~當小孩不聽話時,該如何引導才是正確的呢????

妃現在主觀意識抬頭,比較有想法主見,也會反駁
有時候我也會用強硬態度壓制著,但知道這不是正確的
會抹殺掉孩子的學習與思考能力,所以我還在學著該如何做

昨天回台中的路上,跟妃在玩動物跟水果的遊戲,
一人說出一種動物、水果的名稱,輪流著
我舉出十幾種動物與水果,然後妃跟臻一人說一種
臻的思考能力就差多了,說動物常會說成鳳梨、蘋果
水果有時妃說香蕉、臻就會說香蕉哥哥、葡萄姐姐.....冏很大啊~~

後來換我跟妃妃玩,妃就能夠很正確的說出動物或水果的名稱
當然她很多都想不出來,我就用引導的方式,妃也能快速的聯想到
妃很聰明,學的也快,又對學習很有興趣
我很希望妃能保有這種熱忱,所以我也在改善我的態度
現在還是必須要用威逼才能讓妃達到要求,
但我想妃今年升大班,懂得又更多,也應該會比較自我要求高一點
畢竟妃的好勝心很強~有競爭時,她會表現的更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