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保母在幾個月前,就已在教妃妃認國字了,從簡單的小、大、上、下,到現在的出、坐、好...
最近會比較有感覺是因為,以前帶妃妃唸故事或童謠時
妃妃都只是跟著"唸",不太會有特別的反應~

而上星期開始,妃妃突然有了不一樣的表現
在跟妃妃複習保母買的新教材數學書籍時
妃妃算到一半,突然大聲的叫著:「媽媽,妳看,是"小"耶」

後來跟保母有聊到這件事,她覺得現在用的教學法,先讓小朋友認識 國字,再來學拼音時,
或許就不太會有一大堆奇奇怪怪的疑問,而且保母也說到,她很高興小朋友有這樣的反應,
當小朋友對字有興趣時,就會學得快,尤其是這階段的年齡層,更是容易吸引與記憶~

這二個星期,保母也開始在教妃妃唸唐詩,所以這陣子,常常會聽到妃妃在背著:
「夜思 作者  李白     床 前 明 月 光,疑 是 地 上 霜,舉 頭 望 明 月,低頭思故鄉」
一字一字慢慢的唸,還會注意咬字要清楚
偶爾還會背 登鸛雀樓 ( 王之渙 )的詩

前二天在陪妃妃玩小藍鯨送的生物撲克牌時,妃妃把牌全部都翻到背面
然後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的喊著:「媽媽,妳看,小耶,這裡也有,這也是,好多小喔」
(撲克牌背面是小藍鯨的字及標誌)

所以最近妃妃對看書及認字的反應很熱烈,像昨天我們去買了新的書架
我把之前堆積未拆封的力豆力豆都拆箱,將書歸類到書架上,
妃妃也顧不得晚餐才吃到一半而已,就跑來這邊翻新書、玩新教材
中途還被我趕去吃飯好幾次,在第二期 的書籍造型上,變化又更大了
(一期12套書,1個月會寄二套書,一套有7本)
不僅有力豆力豆造型書,還有玩具盒書,讓我也不覺訝異它的造型創意之豐富

妃妃吃完飯後,一直吵著要我陪看書,當然我還在整理書籍及打掃
就叫妃去找爸爸一起看,妃也很奇怪,她寧願找我或自己看,就是不想跟爸爸一起看書
或許是爸爸不太陪她也是原因之一吧
就這樣,妃妃自己翻著新書,翻一翻就說看完了,然後再換一本
有時妃妃會拿著書來跟我說看到那個字是她認識

看新書還不夠,又去把小藍鯨翻出來,挑了一本"醜小鴨"很專注的看著字
為何要挑這本醜小鴨呢???
原來是因為"小"字她認得,所以就拿書到我旁邊,很認真的要我看著她唸著
醜"小"鴨、"小"狗、"上"、"出"...等字

妃妃就在這樣的反覆循環中,學習與成長
再加上閱讀區經過這幾天的整理,空間又加大了
或許在看書之餘,也更能讓妃妃養成常規的訓練吧~
我還是一個懶媽媽,把環境弄好一點,讓妃自習我就有更多時間啦...哈哈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