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我很喜歡買小孩的書,在妃妃1歲多時就開始訂巧連智、小藍鯨
2歲多又訂了力豆力豆、今年8月又有進新的國語月刊(程度算是中、大班以上)
買這些書的錢加起來至少十多萬以上,雖然都用分期付款在繳納,感覺似乎比較輕鬆
不過今年經濟較拮据,因此偶爾也會被妃爸碎碎念(我會辯解...xD)

當然妃爸不是罵我,只是他會提到訂長達6年的月刊,萬一只送來一年就倒閉,那錢不就白花了 ~_~
說到這個問題,我也有想了一下,還好那家出版社有提供多種套書可合併送(減少期數方式)
因此我想等年底評估妃跟泊臻閱讀的情況,再來決定是否要同時搭配著送美語及適合泊臻的月刊一起送
另外8月巧連智到期,剛好保母帶的另一個小女兒也跟妃訂相同的教材,因此會停掉巧連智~

我家老大妃妃才3歲4個月,是小班的年紀、老二也才1歲9個月,
小孩這麼小,花這麼多錢,訂了一大堆書,真的有用嗎?
在1-2歲陪妃看書的時候,感覺上好像沒什麼用,妃完全不懂
不過現在再回頭看妃的學習狀況,並與保母溝通時,也有發覺到妃妃的明顯進步
在保母那兒安排的課程,是先從適齡的教材教起,小班的數學對妃來說已太簡單
中班的初期數學,妃也概念非常好,沒有困難

保母說接下來8月要去挑下學期的教材,會再往上進一階~
保母會教妃認字,妃看得懂的國字加起來也有30個字以上,數數也可以到30~甚至我會陪妃念到50
圖形概念、方向、高矮胖瘦、粗細......概念的東西,妃也能分辨清楚 (雖然偶爾會出槌...)
保母也提到,妃在她家裡很愛看書、玩拼圖,常常自己一個人可以安靜看書數十分鐘

或許在小孩還很小的時候,花一大堆錢買書,會覺得好像浪費錢
但也不是說一定要花一大筆錢買一堆書給小孩,主要是看有沒有時間可以陪小孩看書
像我朋友他們不花錢買書,而是利用假日到圖書館借童書陪小孩看
這是非常省錢又有意義的事,只是我沒辦法做到這樣~
因此只能花錢去買書,有空時再陪小孩唸個幾本、算算數學、說說故事...

最近也有發現到,因為這二個月工作較忙碌,回到家也很懶
因此妃拿著書請我陪她看時,我都會推托不肯,反而叫她自己看
偶爾妃口裡就會抱怨著對我的不滿,然後書丟旁邊,換玩其它玩具
有幾次就會看到妃自己拿著書,在模仿我說故事的語氣及內容,讀著書本
當然我會聽著她的故事內容,並指正不流暢的敘述部分,
我想~這也算是訓練妃的表達能力及敘述能力吧...........

我也算是新手媽媽,我也不曉得該如何教育小孩~怎麼培育她們
不過我想我也算是有努力在用心教導、指正她們的行為
我一開始的買書初衷,只是希望我家小孩能夠養成喜歡翻書的習慣
「愛看書的小孩,不會變壞」這是支持我繼續買書的想法
現在家裡的書籍階段從幼兒到大班,而8月要送的國語月刊則是從中班一直到小學的階段都有
因此讓妃自己不分年齡層的挑書學習,會成長得比較快吧~
小孩就像一塊海綿,妳給她什麼,她都會吸收,或許現在還看不太出來~不過等她大一點,成效就會出來了
我現在也約束著自己,這二三年不能再買書了,現在家裡的書有1百多本,等小孩都看得差不多以後
再來換新的階段書籍就好了,也可以避免短期買書又會被妃爸碎碎唸的情況 ~^^~

還是要強調一下,花錢買書,最要緊的是要陪著小孩一起閱讀才行喔~

順便分享一下,昨天看的新聞挖挖哇~來賓提到有一句話是一定要聽的~
「三歲定終身」,三歲以前是可以再修正的喔~
所以我也叫我老公要看一下電視談話內容,用意呢~當然就是更堅定帶泊臻回來改造的意圖囉~
(咭咭咭...奸笑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