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我還是小小孩兒時,我們住在台中鄉村的三合院~
與爺奶叔嬸共同居住在一塊兒
房子前院是一大片的廣場,屋外就是稻田
屋後緊臨著其它宗親家族的房子~

那個時代,每個家庭至少都會生二個孩子以上
所以住在三合院的日子,是非常熱鬧快樂的
每天都跟著其它幼童在院中玩耍、爬樹、捉蝌蚪....
那段時光,真的是無憂無慮
還記得夏天夜晚的時間,一群小孩在廣場中追逐玩耍著
大人們則搬著躺椅、小椅凳到廣場旁坐著乘涼、聊天
還會看到每人都拿著扇子,搧啊搧的~很愜意舒適
螢火蟲會在身邊飛來飛去,一閃一滅的,充滿了夢幻

滿天的星星閃耀著,深藍的天空很清明,月兒高掛在天上
勲風徐徐吹著,空氣中飄散著桂花的香味
田裡的青蛙嘓嘓嘓、樹上的蟬兒吱吱吱~
這就是童年的夏天,充滿了寧靜與祥和

小時候,因為爸媽在菜市場賣丸子,半夜就得起床出門到市場忙
一直到下午才會回到家,所以可以說都是阿嬤在張羅我跟大弟的生活起居
印象中我常騎著三輪車載著大弟繞著玩,阿嬤端著飯碗追著我們餵吃飯
有時候尿褲子了,阿嬤就會打屁股,捉著我們洗乾淨

三合院的外圍種著大顆的龍眼樹、荔枝樹
調皮的我們,常常不怕危險的跟著堂兄弟姐妹爬到樹上
當做祕密基地,一人佔據著一角,或是偷摘樹上的荔枝龍眼來吃
偶爾還會學著大孩著,躺在樹幹上,享受著點點陽光照射的感覺

記得有一次,在鄰居的鼓吹下,跟著她們沿著鴿舍階梯爬上屋頂
就為了偷摘荔枝來吃,雖然吃了一大堆香甜的荔枝
但也因為爬得上去,卻不敢爬下來而驚動了大人
發怒的大人把我們抱下來後,就賞我們一頓竹筍炒肉絲
這次的事件,也讓我們學到了教訓
每當看到屋頂上方成串碩大豐滿的荔枝掛在那兒誘惑著我們
卻也沒人再敢爬上屋頂去偷摘了

大約4-5歲那年夏天,發生了一件可怕的事情,也在我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傷痕
那天在接近中午時,媽媽又因為爸爸賭博的事吵架了
我跟大弟在廣場就聽到房裡傳來打罵聲及撞擊聲
過了一會兒,看到媽媽哭著跑出來,爸爸在後面追打著媽媽
依稀聽到爸媽在說著:離家出走、不要回來...等字眼

我跟弟弟嚇到了,大聲哭著、喊著
看到媽媽走出大門,還頻頻回頭望我們~
我真的害怕,怕永遠見不到媽媽,哭喊的更兇猛
爸爸看到我們的模樣,想了一下
就追出去把媽媽又打回來,我們三人抱著一起哭

我一直把這件事放在我的心底深處,或許它是一個惡夢、陰影
但在我幼小的心靈上,真的很高興媽媽還在身邊陪著我們
而且在成長的過程中,因為家庭的不和諧
爸爸的壞習慣及壞腦氣,讓我變得早熟,更懂得體貼、懂事

三合院的日子,在我7歲搬到豐原定居後,劃下了句點
過了幾年,三合院不見了,取而代之的是大伯建造的獨棟透天別墅
望著那棟別墅,似乎還見到孩提時候的身影,在追逐玩耍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