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猶記得,在十九歲那年的4月,正在苗栗聯合工專讀專一下學期的我
如往常一般下課後,忽然感到心神不寧,似有什麼事發生
忍著不安的情緒,撥了家裡電話~沒人接,感到奇怪媽媽怎麼不在家,
於是撥了小阿姨家的電話想問問是否一切安好

電話接通,跟阿姨問好後,阿姨說我怎麼知道要打電話回家
我問怎麼了,才聽阿姨說我媽媽在前一天下午突然在她家裡暈倒
緊急送省立豐原醫院,初步檢查是腦溢血,省豐無法處理,於是又送到沙鹿光田醫院做更詳細檢查
阿姨並叮嚀著我,趕緊請假回家一趟看看媽媽的狀況

好不容易熬到隔天早上,緊急請假坐車回豐原,與阿姨們再到沙鹿看媽媽...
到了醫院與醫生初步了解狀況,並進加護病房看了媽媽
看著插著管子,昏迷不醒,臉色憔悴的媽媽,忍不住與阿姨相擁哭泣
後來的日子,就在學校與醫院奔波,並處理家庭與媽媽留下的一些事情
媽媽住在加護病房中將近一個月的日子裡,曾經發生缺氧及急救的狀況
那時適逢月考前夕,我也必須拿著書本待在病房外的家屬休息室
克制心裡的難過與不安,努力專心看書,每有廣撥,心裡就會蹦蹦跳

醫生說媽媽的腦部有腫瘤,必須要開刀,成功機率是50%
年輕未經世事的我,並不曉得該如何做此重大決定,在與叔伯姨嬸們商量後,
決定要讓媽媽接受腦部手術,好不容易在漫長的等待了6個多小時
看到護士推著媽媽出來,並聽到醫生說手術很成功的話,心裡的大石頭總算放下了

接下來的日子,因為我專一的學業只剩一個月左右,媽媽出院後就先住到阿姨家
看著全身癱瘓、無法言語、似乎沒知覺的媽媽,心裡真的難過到不行
就這樣,專一修完課業後,我即休學一年專心照顧媽媽
每天推著輪椅到省豐復健,果然一年的時間,媽媽上半身已可簡單動作及說話
雖然無法自行行走,只能終生坐輪椅,但已讓醫生感到不可思議
我想,這樣的結果,再辛苦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回想到那時原本年輕單純的日子,一夕之間變天,
強迫自己必須從無憂無慮的少女,轉變成扛起家庭經濟重擔、照顧年僅十歲的小弟與生病媽媽的女強人
也在被告知媽媽因被倒會而負債百萬,月利息就要將近9千的事情時,很氣我媽留下如此龐大的債務給我們
幸好後來媽媽的保險理賠有下來,償還債務後,還有留下幾十萬補貼家用

休學幫媽媽復健的那年,真的很累很辛苦,也常有想不開的念頭
不過看到媽媽情況一天比一天好,咬咬牙也就這樣忍過來了
後來我堅持復學完成專2的學業,與大弟商量後,白天送媽媽到省豐日間照護室
晚上再接回來由二個弟弟照顧,然後每星期六日我回家再由我接手

或許是家裡遭受如此的劇變,讓我很多觀念都因此而扭轉
很謝謝親友們在我們家危急時伸出援手,讓我覺得有支持下去的動力
因為扛起家庭重任,讓我個性也變得強勢,有外侮欺負就會反抗
就是不願意讓自己遭受委屈,也因此有幾次與前來探望媽媽的長輩發生口角與爭執
也讓我學到,凡事都要靠自己比較實在,而為了不想像媽媽一樣成為別人的負擔
我保險買很重,有儲蓄險、醫療險、癌症險、壽險....甚至現在的投資型保單
因為開銷大、賺錢少,因此也很省吃儉用,對物質生活非常不在意

媽媽生病這十年間,我從一開始的辛苦到後來的感恩及依賴,
看著媽媽熬過醫生所說最多2~3年的時間,直到前年9月辭世,
我真的很感謝上天能讓媽媽多陪伴我好幾年,
只是我的心裡一直覺得很愧疚,最後的日子沒有多把握相處的時間
現在也只能從回憶中追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