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可能個性的關係,我從很小的時候,就很懂得省吃儉用不亂花錢的想法
也因為小時候媽媽是在做早市的生意,所以每天都會給我和大弟各20元買早餐吃
(是的~從小我就是外食族...兼鑰匙兒童)
往往買個燒餅油條只有十元左右,剩下的錢,我都會把它投到我的小豬撲滿裡
看到小豬撲滿被我愈餵愈大~我感到很驕傲

國小三年級,我媽媽就開始跟舅公他們要家庭手工回家做
下課後,我總是很勤勞的幫著媽媽做手工賺錢
家庭手工一直做到國小五年級,可以說國小的學費註冊費都是我自己賺來付的
小五那年的過年,我第一次把撲滿裡面的錢倒出來包紅包給媽媽
雖然只有少少的六百多塊錢,但看到媽媽快樂的表情,我覺得很值得與幸福

小六開始,寒暑假我跟大弟開始到舅公家裡做童工,每天工資一百元
等到結算工資的時候,就是我們付學費的時間,付完學費剩下的薪水都交給媽媽來使用
而我也每天都會餵食我的小豬撲滿,期待著過年包紅包給媽媽的心情
從小我就是接受媽媽的資助,而我反饋給媽媽

但是大弟就不一樣,阿公阿嬤跟媽媽都有重男輕女的觀念
大弟要什麼玩具或是有的沒有的,媽媽他們都會盡量去滿足他
而我沒什麼物質慾望,再加上體會到賺錢的辛苦,於是我很少開口
但有時開口,印象中媽媽也是會很捨不得買給我,我也只能在一旁乾瞪眼看著大弟的玩具
或許是太寵了,又加上媽媽太忙了,爸爸又是放浪子不管家
所以在我小六那時,就發現到大弟會偷我辛苦存下來的錢去滿足他的慾望
告訴媽媽,雖然有處罰,但我的心裡還是不平衡

半工半讀一直到二專,媽媽倒下了,沒留什麼錢還揹負著1百多萬的債務
雖然如此,媽媽也依然認為她以後的依靠是大弟跟小弟二個人
於是在媽媽生病但還健在時,她跟我說著:「
她名下的二棟房子,一棟要給大弟,另一棟要給小弟,
對於我,她說她本來打算存40w現金讓我當嫁妝,
但現在她沒有什麼可以留給我,讓我自己辛苦點」

當然,剛開始我也會怨,但看到媽媽從以前到現在都過得那麼辛苦
我的心也很柔軟,對於媽媽的意見,我也很認命的接受了下來
小弟還小才10歲,我身兼父母職工作賺錢養著他到高工畢業
(小弟也讀建教合作班來減輕我的壓力,算還不錯)
而媽媽寄望最多的大弟,卻把原本該給他的房子敗掉
只顧著自己快活,也不負責養我媽,還惹了很多的風波

我雖然無怨無悔的照顧了生病的媽媽十年
不過我想她的心裡一定有遺憾
對於要給小弟的房子,我也先過戶到我名下,務必要保存下來
等小弟滿25歲~30歲之間,有自主能力也較成熟後,再過戶還給小弟
我從很小的時候,很多人就都說我是來向我媽報恩的
我也的確很感謝我的媽媽照顧我到大~
就算沒有留財產給我,那又怎樣,我自己有能力照顧自己及一家子

生男孩老年才會有依靠嗎??對我家經歷過的過程來說~不~
其實我一直很慶幸我生的二個小孩都是女兒
不管以後她們是不是會孝順我們,或是乖巧懂事
但至少,看到我認識的男生,很多個都是沒有肩膀與責任感
(當然我好幾個朋友的老公都是新新好男人、體貼負責又愛家)
反而是女生比較有責任感,比較肯付出
我的心底就很排斥男孩子,相對的,對男生的觀感就差很多

趁年經多存點老本,不管生男生女,
在現今的社會,不用太奢望小孩長大後會養我們這些父母
老年身邊有點錢才會有尊嚴的生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