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二年,妃妃很明顯的長高了不少,
量一量,平均一年大概長了6-8公分,
去年冬天穿的長褲是剛剛好,這二個星期看她再穿
褲管已經縮到腳踝那邊,只好當做九分褲來穿
進電梯時是最明顯的,從原本矮於電祶裡的橫杆
到現在已經超過了電梯橫杆的高度
年初還按不到上樓的按扭,上星期已經可以幫我按電梯到樓上了

看到妃妃長高,真的蠻高興的,在她二歲多時,還在擔心8x公分的她
會不會像我一樣都是矮子一族,若是接下來的幾年黃金發育期
都能照著這個進度增高的話,我想,我就不用擔心妃妃以後會埋怨我把她生的太矮了
只是~~~妃妃的食量看起來也是蠻大的,但怎麼就是沒長肉啊
現在四足歲的年紀,才15公斤多一點,摸手臂大腿都沒什麼肉
跟泊臻肥粗的大腿小手比起來,未免也差太多了吧

或許我擔心太多了,其實妃妃吃食的熱量應該都用在發育長高上面
所以才顯得瘦一點,泊臻也是吃很多,二歲半多的年紀
身高大約85公分,體重12公斤多,應該比例是還好
泊臻也是有長高一些,只是跟妃妃比起來,就顯得好像沒什麼發育的感覺
現在想想,妃妃好像是快三足歲時才開始抽高的,所以泊臻就再繼續觀察囉
說不定明年泊臻也會像姐姐一樣,快速的抽高
(幼兒屯積些肉肉本錢,幼童時就可以用屯積下來的肉肉轉換成生長發育的來源~哈哈)

對於小孩子在某些年齡階段,知道該做的檢查我都會帶她們去
也因此才在妃妃三歲多時,知道她的眼睛有先天性遺傳的散光
度數將近200度,看第一家眼科時,跟我說要讓妃妃戴眼鏡矯正才行
詢問了戴眼鏡的後續發展及影響,是否有改善空間...問題
第一家醫師竟然跟我說眼鏡必須戴一輩子,除非長大後做雷射手術來改善
聽到這種消息,我的心情真的很差,也不忍心讓孩子那麼小就得被眼鏡困著

後來上網找了另一家大家推蔫的眼科--劉禮修眼科診所
再做一次視力檢查及詢問,醫生也是說先天性散光將近200度
四歲年紀視力約0.7-0.8算是正常的 (0.6以上就正常範圍)
要我不用太擔心,只是每三個月要做一次定期追蹤視力檢查
看有沒有因為受到散光的影響而造成的視力不好或是變弱視
若是沒有的話,就沒關係,若有的話,才須要戴眼鏡矯正

後續又詢問了一些先天性散光的問題,也才知道就像人的臉型一樣
除了整形外,沒有其它方法改變,眼睛也是,除了手術之外是沒其它改善方法的
只能靠定期追蹤,不要讓視力惡化變成弱視就好了
因為這件事,真的讓我覺得不管大人或小孩,身體有毛病時
一定要多看個幾家醫生再來評估決定該怎麼辦
泊臻再過個半年就三足歲了,也要準備帶她去做視力檢查了

小孩二歲多開始,就可以做牙齒塗氟來保護牙齒
半年可以做一次,妃妃因從嬰兒期就有養成刷牙的習慣
所以牙齒檢查都很健康,形狀也美觀
至於泊臻則是因為快二歲才帶回台中照顧
帶她去檢查牙齒時,已經有警訊出現,門牙的顏色早已變調
詢問牙醫的結果,是蛀牙前期,牙齒鈣化影響到牙齒的顏色跟其它不一樣
這是沒辦法修補的,只能等脫落後再長過,或者是動美容手術才能恢復美觀

小小二歲多的年紀動牙齒美容手術 ~~~~牙醫很不建議
我當然也不贊成,雖然不美觀,但至少還沒到蛀牙階段
牙醫說只要每天幫泊臻的牙齒做好清潔工作,就能維持住目前的階段,不再惡化
因此,二姐妹現在早晚定期刷牙的習慣,我一直讓他們保持著

由於我們現在都有固定在看中醫調身體,於是上次也請中醫順便幫妃看一下骨骼發育狀況
不過醫生說妃妃外觀看起來很不錯,身高也在中等
要我不用太在意,等妃再大一點時,再來做骨骼發育的檢查即可

我想,我們沒辦法從外觀得知孩子是否有健全的身心發展
因此,定期追蹤檢查對小孩童來說,在我的觀念是認為必要的
雖然大人會因此而辛苦點,尤其是雙薪家庭更是沒有多少的時間
所以才更要壓榨一些微薄的時間,撥空帶小孩做檢查
甚至是打預防針的時機點,都要注意著~~千萬別錯過了黃金期

生了小孩就是要照顧養育教導他們,這是為人父母的責任與義務
不能因為累或沒錢或是貪圖玩樂等私心,就放任孩子不去注意他們的發展
畢竟,健康是有可能用一輩子時間都換不回來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