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妃妃跟泊臻小時候都有被我們先寄放在婆家照顧的經驗
還記得妃妃1歲6個月時,因為我媽媽生病過世,
有幾個月的時間妃又回雲林給婆婆幫忙帶~

因為那時懷了第二胎快生了~所以回去看妃時,也不能常抱她
看著妃想跟我們親近,又不太敢的表情~
真的覺得蠻不捨得~相聚的時間結束後~又要丟下她離開時
就會看到妃妃哭喊著要跟我們一起回家~

我都會很深刻的感受到,她的哭喊有著濃厚的"不要拋下我"的意思
面對這種情況~我都是很難過的掉眼淚,默默告訴自己過一陣子就會接她回家的~
然後決然狠心的離開~強迫自己對身後的哭喊就當做沒有聽到般
也或許是因為小時候有了這種不好的經驗
所以可以發現到妃後來1歲9個月再接回台中時
有很明顯的不安全感~看到我離開就會哭著要跟~

像有些時候我只是要到樓下倒個垃圾、資源回收之類的
拉開紗門的聲音,會讓原本獨自在玩的妃妃~
匆忙的衝過來要跟我去,大部分的時候也是都會讓妃跟
要出門,帶著妃、要倒垃圾、帶著妃、要到樓下繳錢,也要帶著妃
就算爸爸在家,妃也是不肯跟爸爸待在家中
有幾次因為下雨或是不方便~想說小招在家~就硬是不肯帶著妃出門
可以想見的結果就是妃在大聲的哭喊著 (樓下都聽得到啊~~~~~)

後來,妃白天在保母家,晚上跟著我們~在等到妃大概2歲半左右~
這種不安全感的情形~才漸漸有了改善~
偶爾有些時候我需要出門,但不能帶著妃妃時
只要跟她說~不行~妳留在家裡~
她會用"想跟"的眼神看著我,但也會乖乖在家~
後現在3歲6個月了,我只是跟下樓倒垃圾,妃還是愛跟
但只要跟她說,我馬上就回來了,妳留在家裡,她也會留在家中跟爸爸或舅舅在一起
而不再像小時候那樣,非跟著我不可了

現在泊臻回到家中的情形,可以說跟妃小時候一樣~
都存在著不安全感,害怕被人拋下
像前幾天我自己出門幫妃掛號,因為不想載二個小孩來來去去的
就留泊臻及妃在家陪爸爸~妃妃不會哭了~但是換泊臻哭得哽咽
回家後要帶妃看醫生時,看到泊臻哭成那樣~也真的非常捨不得
就這樣我又帶著二個小孩一起去看醫生了~~~
只是~顧二個真的是蠻累的啊......

而最近看到小招對泊臻的管教,有時真的會覺得比我對妃的管教還嚴厲的感覺
我們二個還蠻公平的吧~雖然二個小孩都一樣會管
但我對妃妃管的教嚴,泊臻較寬鬆也較疼一點
小招就跟我相反,對妃雖然也會兇,但對泊臻就嚴厲多了
泊臻跟妃小時候剛接回家時一樣,都不敢跟小招單獨在家
我想是因為小招長得就是一副兇惡臉有關吧~~

再加上小招常常會把哭泣的泊臻抱到房間廁所去罰站
泊臻愈哭愈大聲也愈嚴重~小招還是瞪著要她不准哭
等到我忙完時,才能進房安撫她~
也可能是因為這個原因,所以讓泊臻會怕小招吧

我跟小招一扮白臉一扮黑臉的管教方式,從妃妃懂事時就這樣做了
大部分都是我扮黑臉~小招雖不太安慰,但也不會加入一起責罵~
而現在泊臻因為才剛融入我們的生活,再加上先天上我對泊臻的忍耐力就多了一點
所以可以明顯的感受到,現在反而是小招在扮黑臉,而我則變成白臉
角色雖互換,但泊臻在欺負妃時,我還是會處罰泊臻

現在為了避免妃妃心裡的不平衡,我比較少在責罰妃妃了
除非是經前症候群又來了的日子,我會很容易動怒 (真的無法控制脾氣..全家遭殃,無一倖免的)
不然我是不輕易處罰妃了~~並且會拿妹妹的例子來做解說~讓她明白那些行為是不可以的

等泊臻長大一點後,不安全感會慢慢不見,也會願意親近爸爸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