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這幾次回雲林時,猛然發現到小招似乎有了些轉變
首先是遇到一些事情時,不再像以往一樣默默的看著
小招會開始表達他的意見,甚至對於某些看不慣的事
會開口訓斥,若是他正在氣頭上的人提出需求時,也會開口拒絕

小招的轉變大約在二三個月前,剛開始的徵兆並不是很明顯
那時發生的事件是,當天早上他又看到小叔的小兒子把早餐端到婆婆房間吃
小招不肯讓他這樣做,就喝斥著他出來吃,並把早餐端出來放在桌上
小叔小兒子就在那哭鬧也不肯出來繼續吃,當時小招外婆剛好也來到家中
就跟小招說讓他在裡面吃沒關係,不要這樣兇他之類的
接著我聽到小招對著外婆不滿的說,就是因為你們都這樣寵他順他,才養成他在房裡吃東西的習慣
這是第一次我感受到小招回雲林家中的轉變,這種事在以往,小招都是不管
頂多說說而已,也沒看他有什麼動作事件之二:有次小叔大兒子在廚房拿筷子丟妃妃的腳,我看到只是跟他說這樣很危險,射到人會受傷
我是蠻平和的語氣在說的,但是我有制止他的行為,他也有暫停了
本來是沒怎樣的,結果泊臻走到客廳,跟在爸爸旁邊要出門,
不曉得怎麼回事,小叔大兒子就在玩,把筷子射到泊臻身上,然後我看到小招有點捉狂了
出口大聲的責罵他,還很兇的發了一些脾氣在教訓他
我知道小招沒有錯,但是我會覺得他反常,因為以前的他是不會這樣大發脾氣的

事件之三:上個月初,小招外婆到家中跟我閒聊,聊到說泊臻帶回台中也是好的
不然隔壁的奶奶不曉得又會做什麼傷害泊臻的事情時
原本我也是霧沙沙的~不曉得外婆意指為何~
然後外婆說幾天前,隔壁的奶奶拿裝洗衣服的鐵桶曬衣服後
就叫我們泊臻去她那兒喝鐵桶裡洗衣的污水這件事
我的心下也是生氣不滿的,不過我沒有發作,畢竟事情已過,若是當下我是肯定會怒斥翻臉

於是我跟小招說這事後,就看到小招很生氣的表情
後來隔壁的奶奶請小招載她出門一趟,小招以很不高興的語氣拒絕了
推說有事要出門,無法載她,但明眼人都聽得出小招語氣中不客氣的拒絕之意

事件之四:小招的外公在一年前身體就不是很好,本來小招看到都沒說什麼
但這幾次回去,頻率很高的可以看到小招當面對著外公說教
我會這樣說是因為,小招的話說的很白,口氣也是有指責意味的
我們雖然知道小招是為了外公的身體著想,希望他能自愛些
但是對於小招說話的內容,有時連我都想跟小招說:「
你的話不要這樣說,不然好意讓你一講都快變咀咒了....」
只是我還找不到適當時機來說~~不過有空還是得提醒小招的用辭才行

很多事件都可以看出小招的轉變,尤其最近為了泊臻的一些行為
就聽到幾次他當面對婆婆跟外婆說,就是因為他們的寵愛~泊臻才會這樣調皮不好教
也會聽他說,你們捨不得打,帶回台中她不乖我就打她之類的話語

我無法說明我的感受,我也不知道小招的轉變是好還是壞
但我換個角度來看,或許是因為小招對家庭比較重視了
也比較會表達自己對身邊的人的關心,所以以前不會說出口
或是沒注意到的事,現在都慢慢的在感受,在觀看著
只是小招在表達自己的想法時,措辭太直接了,不懂得委婉點
所以我擔心他的說法容易造成別人的誤會,以為小招在怪罪或是責罵
或許這也是小招要慢慢學習的一種吧

因為身邊的人,我們會關心,會希望大家過得好
以前我在跟小招聊到婆家裡的成員時
有時二人口氣也是不好,也可能因為家裡人說了什麼、做了什麼
而讓我跟小招吵架,但現在時間久了,彼此都知道對方的個性及心思
所以就算當下為某件事吵嘴,事後換個角度想,就能理解話語中的關心之意
而小招現在也比較會去思考,想得比較長遠些
有些事情雖然偶爾他只是口頭說說,實際上卻做不太到
但至少他有過那善念,就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

小招加油喔~把關心之意表現出來吧~雖然我不太會說什麼,但我想站在後方支持也是一種鼓勵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