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說起來~今年回雲林家中過年已經是婚後第五個年頭了
幾乎可以說每一年回去,好像都會吵架~
當然啦~我覺得吵架是沒什麼關係~重要的是要每年都有進步一點點
時間真的是很重要的因素,可以改善很多的觀念跟減低衝突,讓相處愈來愈融洽

記得結婚第一年的過年~留給我的印象很深刻~~
因為是第一次以媳婦的身份在婆家過年
還記得那年婆婆在跟我說"嫁人為妻的道理"
說到每天回家要掃地、二三天拖一次地、要煮飯給老公吃、廚房要常整理...
婆婆說她把小招當心肝寶貝在疼惜,捨不得他吃苦
我也很直接的說出,我跟小招都在上班,家也是大家的,
所以小招回家當然也要幫忙做家事,我是沒辦法接受老婆做得累死,老公蹺腳在家看電視這種觀念的~
因為我是直言直語的,所以就對婆婆說我的想法還有做不到婆婆教我要做的事情
講到後來,感覺婆婆蠻不高興的,她應該是認為我在頂嘴,很不受教吧~
跟小招說到這件事時,小招是教我以後家人說什麼就說"好"
我是很直接的回答小招,我做不到的事,無法直接說"好",我還是會提出我的想法跟意見的~

那年剛好是小產的期間,被迫關在家中無法出門
因為心情很鬰卒,再加上小招又每天都打麻將打很晚
感覺上小招很快樂,而我心情非常差,於是半夜1點多時間到了
我就會下樓叫小招要上樓睡覺或陪我,那時還是當著全家人及親戚的面前說的
一來我也沒打算隱藏我的個性,二來我也不懂人情事故,不曉得要讓小招有面子
我就是很隨性的做我自己,明白表現自己的情緒

第二次過年,剛好懷了妃妃將近九個月了,面臨到生產的恐懼及不適
於是跟小招說好,打麻將或玩牌都可以,但是半夜三點一定要上樓來陪我
我也繼續維持著半夜1-2點就下樓提醒小招的習慣,看到小招的臉色不豫及不太配合
終於在過年期間,因為我叫小招半夜要陪我的事,讓阿姨他們來勸導我
二阿姨說:小招只是在家裡玩,不是跑出去,過年期間玩晚一點也沒關係~
還說小招因為我這樣的管他,快把他逼瘋了...
我當然也會說我的想法:我沒有不讓小招玩,只是希望他玩到半夜三點就上樓陪我,我覺得不過份
而且因為懷孕的不適再加上半夜常常睡不好,我覺得我的要求並沒有錯
當時我自己一個人跟阿姨及家人爭辯的哭了,小招只是在旁邊臉色臭臭的不說話
我不覺得我有錯,所以我要為自己爭取權利,雖然我是在孤軍奮戰,但就算重來一次,我也會這樣做

第三次過年,放假天數短,加上忙著照顧妃妃,所以那年可以說很平順
第四次過年,因為公公的過世,加上妃妃及泊臻都很小,
大家忙著公公的法事及哀悼不捨,相處的比較變久了,也發覺家人真的都很好
雖然我的互動還是很少,甚至因為不懂鄉下的禮俗而被鄰居嬸嬸唸
我也沒什麼抱怨,只是會跟小招說,我真的不懂那些事,也沒有人跟我說的很明白
小招也是知道我的情況,所以也沒有責怪我,只是要我下次要注意
而我不會煮飯遭鄰居親戚說閒話,婆婆也沒有因為我不會煮而唸我
小招聽到其它親戚說我們沒有生下長孫,很不應該之類的話
他覺得那些人是多管閒事,而婆婆也沒有說什麼,只是說讓小叔的大兒子當長孫
因為這些事,讓我發現到婆婆他真的對我非常好,也很佩服小嬸,擔下了很多的責任

去年,也就是第五次過年,我跟小招還是會為了晚上打牌很晚而有些爭吵,只是很快二人又和好
今年初四,因為我大弟的牢獄之災,聽到大弟朋友說他的情形,讓我的心情很低落
跟小招說初六要載我去幫大弟送些衣物,他的第一個反應是叫我打電話叫小弟先準備好送去
我知道我小弟22歲的年紀,朋友約了就出門忘了正事,再加上他沒車又不太懂要弄什麼,我無法放心交待他
但我還是聯絡了小弟,問問他的意思,小弟初六要上班,初五他怕弄不好,於是要我送
晚飯小招跟我說車子有問題,但小招很大聲,口氣又讓我覺得他很不願意,半夜我跟他說早點上來休息
因為我也真的睡不著,三不五時就叫小招早點休息睡覺~等到淩晨四點多,又跟小招吵了一架
小招負氣出門讓我更生氣~~小姑小嬸她們聽到我們吵架,來跟我聊了一些事
這次跟她們說了很多事,我也明白的表示我的想法,雖然很多觀念我還是沒辦法接受
不過小嬸說我半夜臉很臭的下去叫小招,是沒有顧到他的面子,最難堪的還是我婆婆及雲林家人
我想想也很有道理,畢竟我不在乎樓下那些親戚怎麼看我,但是卻不能讓待在鄉下的家人因為我而受到別人的閒言閒語

我到現在也還不能接受一大群人來家裡賭博、喝酒..等,看到婆婆小嬸他們深夜還要招呼他們
就覺得非常佩服,畢竟我是做不到的,看到那麼多人聚在那裡,我只會趕緊逃離客廳,躲到房間去
小嬸說在鄉下是不能把來家裡的客人趕走的,她說不知道都市是怎樣,或許都市是可以趕人回家的吧
小姑他們覺得我半夜一點多就會開始叫小招休息,讓他們感覺很不好意思,好像約小招玩麻將是她們的錯
其實我不是針對小招跟家人玩麻將,而是我還沒辦法完全接受打麻將打到天亮這種事情
常常過年早上都只有我一個人在樓下陪小孩,其它人都因為玩到深夜而還在睡覺
我覺得真的很無聊,要小招早點休息也是因為希望他早上能早點起來帶我們出去走走或吃早餐,
我們小孩還小,她們起床我就得起來稍微看著她們,我也不放心讓她們在樓下玩到無法無天

以後我不會當著一大堆人的面前叫小招早點休息,不過若是他玩到超過我的忍耐度
我一樣會做出報復性的行為,不然我無法平息我的怒火,
我就像會吵的小孩有糖吃一樣,每次跟小招吵架後,他才會去反省改進,並且補償我
所以偶爾的吵架發洩溝通,我認為是必要的~~
雖然小姑小嬸她們在跟我聊的時候,我會直接把我的想法說出來,感覺上我都在反駁
不過我是真的還蠻謝謝她們教我的事情,我會把我認為合理的部分改進,
但不能接受的,我還是會繼續保持我的個性跟作風,也不打算改~~
這就是我,也是最真的我~~一開始不能接受,久了就會習慣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逸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